国家医保局   |   吉林省人民政府   |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医保新闻 > 省内新闻
发布时间:2020-09-04 16:01: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政策宣传一图搞定 通俗易懂一看就明

  为进一步做好医保政策扶贫,全面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知晓政策和满意度,切实做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充分享受医保扶贫政策优惠待遇,前郭县医疗保障局转变视角、精准定位、化繁为简,全面助力医保政策宣传进乡镇、进村屯、进家中,做到了“五全”,即全要素、全透明,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取得良好的政策宣传效果,并得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一致好评。

  告知全要素。在政策宣传过程中,为了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更加通俗易懂地理解政策,熟知政策,采取“减法式”来解决医保政策宣传的短板,制作了简单明了的医保政策扶贫解析图,采取模块分析的方式将文字与数字有机结合,把医保扶贫政策直观的呈现在图上,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视觉上无障碍,切实提高对医保扶贫政策的认知度和熟知度。

  程序全透明。对照分析,对图解读,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可根据自身病情,选择就诊医院,医保政策扶贫解析图充分告知了普通门诊、门诊慢病、门诊特殊疾病等政策的报销比例以及在县内大病兜底医保定点医院报销和非县内大病兜底医保定点医院报销流程,同时,针对注意事项,做了“温馨提示”,不到医保定点医院购药、看病,不能享受医保待遇。

  张贴全覆盖。在对县直各部门1000余名包保包保村帮扶干部(含科级),乡村两级全体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村两级医生等分期分批进行培训的基础上,采取“网格化”矩阵管理,对医保扶贫政策入乡入村入户的宣传,由村医第一时间将医保政策张贴在家中醒目位置张贴。全县22个乡镇卫生院、251个村卫生室、5228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家中,已全部张贴到位、覆盖到户。

  指导全方位。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扶贫专干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由22名医保干部组成11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对接2个乡镇,对接村医,直接进行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和落实“一对一”包保,实施挂牌督战,负责对解析图上的政策扶贫情况进行全方位、常态化跟踪指导。目前,医保扶贫干部出动人员700余人次,车辆380车次。

  服务全天候。在入户走访、张贴宣传单、发放宣传手册等措施的基础上,制作“医保政策咨询联系卡”,采取一户一张贴,粘贴在医保扶贫解析图上方,明示医保联络员姓名、联系方式。同时,建立了“前郭医保扶贫服务群”,抽调5名专职扶贫工作人员专职政策解答服务,全天候24小时在线,随时进行医保政策、就医、报销流程等答疑解惑。

(来源:前郭县医疗保障局) 

(责任编辑:

主办单位:吉林省医疗保障局   |   地址:长春市自由大路3999号   |   全省医保咨询服务热线:12393   |   网站地图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2022002849号  |  网站标识码:2200000083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22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