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   |   吉林省人民政府   |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发布时间:2019-10-12 10:14: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统一城乡居民42种重大疾病医疗保险支付政策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6〕84号)要求,现将《关于推进城乡居民统一执行42种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制度的通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2019年10月27日。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提出意见和建议。请将相关意见和建议,连同姓名(单位)及联系方式,以电子邮件形式反馈至我局待遇保障处征求意见信箱jlsybjdyc@163.com  

   

   

  

附:关于统一城乡居民42种重大疾病医疗保险支付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  

  2019年10月12日  

                                            

  附:  

     

   

关于统一城乡居民42种重大疾病医疗保险支付政策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各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医疗保障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委(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19〕30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工作的通知》(吉医保发〔2019〕19号)精神,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减轻城乡重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现决定统一城乡居民42种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待遇(以下简称42种大病医保待遇),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统一保障范围  

  (一)统一保障病种。对原新农合儿童白血病等42种重大疾病,实行城乡居民统一的保障政策。42种大病医保待遇保障病种为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儿童“两病”)等42种重大疾病(附件1)。  

  (二)统一保障对象。42种大病医保待遇保障对象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  

  (三)统一定点医院。各级医疗保障部门确定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四)统一定额标准。各统筹地区以《儿童“两病”参考费用标准(附件2)和《宫颈癌等10种重大疾病参考费用标准》(附件3)为基准,结合分级诊疗制度,采取谈判机制,对不同级别的定点医疗机构可适当调整定额付费标准,调整上浮幅度不超过5%,下浮幅度不限。同时,按照层级管理原则,与定点医疗机构签订管理服务协议,纳入医保协议管理。  

  (五)统一待遇支付。参保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诊疗,根据不同级别的定点医疗机构,在普通疾病住院统筹基金支付政策的基础上,支付比例提高五个百分点。从2021年1月1日起,对42种重大疾病全部采用临床路径单病种管理方式治疗,根据不同级别的定点医疗机构,在普通疾病住院统筹基金支付政策的基础上,支付比例提高五个百分点。对未采用临床路径单病种管理方式治疗的,按普通疾病住院统筹基金支付政策支付。  

  (六)统一付费管理。42种重大疾病实行按病种付费管理。病种付费标准是基金和参保人员向定点机构付费的预定标准,病种付费执行的付费管理、监督管理等按《关于进一步扩大医疗生育保险按病种付费试点工作的通知》(吉人社办字〔2017〕90号)执行。  

  二、分步推进实施  

  针对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主诊断和主要治疗操作标准明确、诊疗技术比较成熟的疾病,实行按病种付费分步推进实施,经专家评估后,成熟一批推进一批。  

  (一)第一批推进付费标准已经明确的病种。对主诊断和主要治疗操作符合儿童“两病”、宫颈癌等12种重大疾病临床路径的患者,按照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儿童血液系统2个病种临床路径的通知》(卫办医政发[2010]90号)、《关于印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4个病种临床路径的通知 》(卫办医政发[2010]91号)的参考费用(按病种付费)标准(附件2)和原省物价局《关于公布吉林省按病种收费项目价格(试行)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吉省价格〔2017〕253号)按病种付费标准(附件3)执行。  

  (二)第二批推进付费标准比较成熟的病种。对主诊断和主要治疗操作符合终末期肾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限手术治疗)、脑梗死(限经血管介入治疗)、I型糖尿病、甲亢、苯丙酮尿症、儿童尿道下裂(限手术治疗)、甲状腺癌、淋巴癌、膀胱癌、腰椎间盘脱出(限手术治疗)、关节置换(限髋、膝关节)、颅内肿瘤14种临床路径较清晰的重大疾病,由省医保局统一制定按病种付费标准,于2019年年底前另行发布。  

  (三)第三批推进付费标准相对成熟的病种。对主诊断和主要治疗操作符合重性精神病、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耐多药肺结核、血友病、唇腭裂(限手术治疗)、卵巢癌、喉癌、鼻(咽)癌、胰腺癌、肾癌、白血病、子宫内膜癌、动脉瘤(限手术治疗)、急性胰腺炎(限手术治疗)、下肢深静脉栓塞(限手术治疗)、重型病毒性肝炎等16种临床路径较清晰的重大疾病,由省医保局统一制定按病种付费标准,于2020年年底前另行发布。对上述暂未发布开展按病种定额付费的重大疾病,到2020年底逐步实现向按病种定额付费政策过渡。  

  三、相关工作要求  

  (一)政策执行时间。本通知202011日起开始执行。  

  (二)加强病种付费绩效管理。各级医保经办机构要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协议管理,规范病历及病案首页书写,严格执行临床路径,有效控制变异率,真正实现按病种付费管理,减轻重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  

  (三)做好政策宣传。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会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定点医疗机构,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及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城乡参保人员宣传42种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待遇的惠民政策,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为政策调整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1.42种重大疾病病种  

        2.儿童“两病”参考费用(按病种付费)标准  

        3.宫颈癌等10种重大疾病付费标准  

     

  

(责任编辑:

主办单位:吉林省医疗保障局   |   地址:长春市自由大路3999号   |   全省医保咨询服务热线:12393   |   网站地图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2022002849号  |  网站标识码:2200000083  |    吉公网安备 22010202000722号

微信公众号